修车间老主任

黑暗之中漂浮我的期待

倒霉爱神


·同名电影AU。不咋明显的年下。

·单纯觉得,她俩太适合这个设定啦,就写写看

 

 

1*

虞书欣是世界上最幸运的小朋友,没有之一。

 

从幼儿园中班开始,她就没遇见过什么不顺心的事儿。每次丢手绢,被她扔在身后的人要等歌唱了第二遍才会发现;课间玩跳皮筋,上课铃总是卡在她刚好跳完的那个时间响起。诸如此类。

而她印象最深刻的当属那一次——她和几个小朋友一起比赛喝水,个个灌了几大杯,午睡起来别人的床单上都是刚画上的新鲜地图,唯独她没有,一个人躲在门后面咯咯笑,看其他小朋友被老师训。

 

所有认识她的人都会羡慕地说,虞书欣,你好幸运哇!

六岁的虞书欣毫不客气地点头,奶声奶气地喊,没错,我就是这样呀!

 

咋咋唬唬的虞书欣拥有了一大群好朋友——从幼儿园到小学,到中学,再到大学,她在的地方都是最热闹的。

 

毕竟,跟在她身边,做什么也都会变得顺利一些。

吃完饭出门,还没招手就有出租车停在路边,又或是窗外正下着滂沱大雨呢,一拉着虞书欣出门,雨就乖乖停了。

等上了大学,人人抢着和她一组做报告——这样,十有八九能拿到不错的分数。

 

 

 

 

孔雪儿是世界上最倒霉的小朋友,也没有之一。

 

虽然她从小就是班上最漂亮的,但她常常一出门就踩到泥坑里,摔了个四脚朝天,干净的衣服立马脏兮兮,小脸也灰扑扑。每次骑自行车出门,十有八九碰上下大雨或是刮大风,只好气呼呼地跑去公交车站,又总是倒霉地差上一点,惨兮兮地看着她想坐的那辆从眼前开走。

 

十八岁的孔雪儿常常在想,能活到这么大,我也真是不容易啊。

毕竟走着走着,天上掉个花盆下来,对她来说也不是什么稀罕事了。

 

于是,她养成了很多奇奇怪怪的习惯——走路一边看地一边看天一边看车,包里随时带着两把雨伞三个充电宝和四包创可贴,以及,文档要每五分钟按一次保存。

 

 

 

2*

开学第一个月有迎新晚会,是A大的传统。

不用问,哪怕已经是老学姐了,但凡热闹些的事情就没有虞书欣不爱掺和的——尤其当她看到这次的节目单里还有black pink的舞蹈串烧时。

 

当天晚上,虞书欣又一次不出意外而又无比幸运地,迎着一片羡慕的目光,抢到了前排最中间的位置。

 

主持人刚走出来,新生们哗啦啦鼓掌。虞书欣嘎嘣嚼着薯片,念叨着,节目什么时候才开始呀?

 

右边的室友赵小棠:马上了吧

 

 

 

打头阵的节目是相声,因为前排一群年过半百的校领导而被迫带上了又红又专的调调。演员十分卖力地将大学生展望未来讲得绘声绘色,只收获了零零散散的捧场。

 

而虞书欣的笑声就这样非常适宜地响了起来。

 

不是敷衍的那种。

真诚且响亮,惊动周围一片人的同时,让台上本来硬着头皮的演员瞬间挺直了腰杆,觉得自己就是郭德纲于谦下凡。

 

赵小棠:…………好笑吗?

 

虞书欣笑得说不出话来,张着嘴露着牙,脑袋倒在赵小棠身上,勉强才蹦出几个字,“很好笑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…”

 

赵小棠:………

 

 

舞蹈演员上台了,穿着汉服摆好定点动作。虞书欣立马又坐直了,两眼放光,嗷嗷地叫,“啊啊啊漂亮妹妹!”

 

赵小棠看看四周,凶巴巴地捂住了她的嘴,“你小声点!丢死人了!我就不应该坐你旁边!”

 

“你兴奋一点嘛!!”虞书欣抓住她的手,一起举高了晃,“来,像我一样!啊啊啊啊啊——!”

 

赵小棠:。滚

 

虞书欣:来嘛来嘛!!

 

赵小棠:你想都别想!

 

 

 

十分钟后。

持续兴奋虞书欣:啊啊啊啊啊啊啊好美啊!!!

近墨者黑赵小棠:啊啊啊啊啊唱的好好听!!!

 

虞书欣喊累了,翻出手机看看节目单,“下一个是不是那个舞蹈串烧?”

 

赵小棠凑过来看一眼,“应该是。”

 

“要是有荧光棒就好了……”虞书欣撇着嘴嘟囔,“怎么我们这边都没有啊?”

 

“开场前就发完啦,你现在上哪儿去弄一个荧……”

赵小棠话没说完,旁边路过一个男生给她们拿了两根荧光棒,说是自己有事要离开,正好送她们了。

 

虞书欣美滋滋地接过来,开开心心晃脑袋,“来,咱俩一人一根。”

 

赵小棠:………

 

 

 

舞蹈串烧的终于登台了,几个姑娘穿着短T恤和工装裤,个个飒得不行。

紧接着,在全场的尖叫声中,又华丽丽地上来了一二十个,都穿着校园文化衫,整整齐齐站在了后面。

 

虞书欣一口尖叫卡在嗓子里,差点呛到,“后面那群是干啥的?”

赵小棠眯着眼睛看了看,“听说是辅导员要求加的,说人多,节目好看。”

 

 

但没有什么能阻挡虞书欣的快乐。没有。

她挥舞着荧光棒,手比成个喇叭乱喊,依旧宛若演唱会现场一般激情澎湃。

 

 

 

3*

虞书欣终于累倒了,一腔热情在诗朗诵环节达到了冰点。

 

她把荧光棒塞到赵小棠怀里,“我去买水喝,帮你带点什么?”

 

“金嗓子含片,谢谢。”

 

“………”虞书欣一边答应着,一边猫着腰从后门穿了出去。

 

 

 

突然从场馆里走到路边上,吹了风,人有些冷。

她裹紧了衣服,穿过小路有一排排的灌木丛,路灯不太亮,虞书欣远远地看见个姑娘,也不是很清楚,只是像是蹲在了路中间,埋着头,完全没看后面有车往这边驶来。

 

虞书欣三两步地跑过去,顾不上姑娘惊愕的脸,拎起她就往路边扯。

 

车从旁边开过去了,司机把脑袋探出来骂了句,走路不长眼睛啊!

车已经开远了,虞书欣一时间找不到措辞,愣了两秒,远远地嚷嚷了一句,“哼,反弹!!!!”

 

身旁的姑娘一下子笑了,“你也太可爱了。”

 

虞书欣气鼓鼓地叉腰,跟河豚一样鼓起两个腮帮子,看看她,又看看地,“你刚才怎么啦?在系鞋带吗?”

 

“没。”姑娘不好意思地挠挠头,“我刚才……被口香糖粘住鞋底了……”

 

“还有这样的事?”虞书欣挠挠头,向来顺风顺水的她似乎从没有这样倒霉的经历。

 

姑娘低头笑了,这才想起来说声谢谢,“我经常这样,每次都要半天才能解决。今天多亏了你。”

 

虞书欣看她一眼,身上衣服眼熟的很,再一看,多么熟悉而难看的文化衫啊,一下子叫了出来,“哎呀!你是刚才舞蹈串烧的学妹吧!”

 

姑娘点点头。

 

虞书欣开心地拉住她,“你刚才跳的好棒!我看见你了!”

 

姑娘推拖着说,不用客气的,我站在很后面。

 

“我真看见了!”虞书欣手脚并用地比划,“喏,你就站在后面靠右的地方,我一眼就看见你了,全程看你,完全没看前面的。” 

越说越夸张,自己也有点心虚,就凑到她面前眨巴眨巴眼睛,撒娇道,“没骗你,我眼神可好了!”

 

姑娘被忽然凑近的脸给懵住了,前言不搭后语地说,“那个…谢谢你安慰我……”

 

虞书欣笑成一朵花,“客气什么!”

两人交换了名字,虞书欣大咧咧地挥手,“孔……雪儿,是吧?你刚来学校,以后有什么不懂的可………”

 

话没说完,孔雪儿忽然把她拉过来,“小心有车”几个字还没喊出口——好像也没法喊出口了。

因为虞书欣一个趔趄扑过来,很浅地,一闪而过地,亲了她一口。

 

在气氛变得尴尬之前,司机的骂声传来了,“两个小姑娘站马路边上找死啊?走路也不看着点……”

 

“反弹!!!”虞书欣几乎是条件反射地冲他喊,又嫌不过瘾,做了个鬼脸,“全部反弹!略略略!!”

 

骂完了,转过头,想起刚才的意外,一下子涨红了脸,“……呃……不好意思啊…我刚才不小心的……”

 

“没,该说不好意思的是我。”

 

虞书欣歪着头想了一下,好像没理解她这话。

 

“算了。你回去吧。”孔雪儿推她,“别跟我待在一块,指不定等会又要被车撞了,我看你今天还能反弹几次……”

 

虞书欣乖乖噢了一声,蹦哒着往便利店走了,远远地喊了一声,“拜拜~”

 

孔雪儿朝她招招手,等到她的背影看不见了,才后知后觉有一点头晕,像有一点喝醉了,慢慢地走在路上,脸颊又热又烫。

练习了很久却因为演出前衣服的问题被排到了最后,又或者是走在路上踩到口香糖又险些被车撞,都显得没那么让人不愉快了。

 

她走到公交站台,生平第一次的,她想乘的车刚好停在了面前。

 

 

 

虞书欣从便利店出来,路过刚才那条小道,那坨口香糖还嚣张地趴在路中央。

她停住脚步,蹬了它一眼,然后踹了上去。

 

鞋子华丽丽地粘上了。

 

 

 

看节目正起劲的赵小棠接到了一个电话,刚接通便是一阵鬼哭狼嚎——

 

“快——来——救我——!我被粘在路中央了——!”

 

电话那头似乎委屈极了,抽泣两声继续嚎,“特别紧——!拔不下来!!!呜呜呜呜呜呜呜赵小棠你快来救我———!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4*

这太奇怪了。

 

孔雪儿一大早收到了微信,是安排节目的负责人因为昨天衣服的事情跟她说抱歉,并承诺下次一定让她站c位。

 

她到了教室,发现带错了书,正纠结要不要回宿舍拿,班群里专业课老师发通知,今天临时有事来不了,换到明天再上。

 

孔雪儿提心吊胆走在路上,默默地想,这怕不是,要给我攒个大招吧………

可是一整天了,她没有踩到水坑,也没有踩到泥。

 

她甚至第一次在食堂抢到了想要的饭。她小口吃着,生怕下一口就是一条小虫。可是也没有。

她盘子里的肉还比别人多一倍。

 

 

她从来没有这样幸运、顺利且开心过。

 

她和街舞社团的朋友编了一个舞蹈,一路过关斩将,杀到了全校舞蹈大赛的决赛。

尽管最近,她每次只要花费比旁人少的力气,便能做好一件事。她还是像以前那样,每天排练到深夜,付出加倍的努力,期待一个差强人意的结果。

 

本就开朗又活泼的她,头一次交到了一圈好朋友——从前这是她不敢做的事,生怕花盆砸下来的时候把她身边的人也带上。但她现在终于踏出去了,做了无数以前不敢想的事。

 

她再也不怕自己的倒霉劲儿连累一片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舞蹈排练得很快,今天便散得早。

孔雪儿一个人在练习室练了一会,也想给自己放个假。于是背了包往宿舍走。路过操场,远远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。

 

她走近了,看到是上次遇见的学姐,一个人闷闷不乐坐在操场上。

 

 

虞书欣听到了脚步,抬头看见孔雪儿,这才挤出一点笑容,打了声招呼。

 

“怎么啦?”孔雪儿坐到她旁边。

 

虞书欣泪眼汪汪,仿佛受到了天大的委屈,“我没买到校门口的小吃……呜呜呜,我以前每次去都有的……”

 

孔雪儿哭笑不得,安慰着,没事,自己以前经常这样。

 

虞书欣咬着唇,眨巴两下眼睛,真的吗?我最近还有好多好多倒霉的破事…

 

孔雪儿撑着下巴听她倒苦水,什么前天好好的走在路上摔了一跤,又或是最喜欢的自习室位置被别人抢走,呜呜地念了一堆。

 

她一件件地听着,忽然站起身,说了句“你等一下”,便往门口跑了两步,又折回来,“你想吃什么?”

 

虞书欣愣了一下,苦水戛然而止,连着一股脑报了一堆。

 

“好,我一会回来。”孔雪儿几乎是用跑的,奔向校门口。

小吃店还没有关门,她冲进去,一样样点好,打包好,又气喘吁吁跑回来,递给了她。

 

“吃吧。”孔雪儿又在她旁边坐下,“吃完我来告诉你怎么做。”

 

虞书欣接过吃的,可怜兮兮地看了看,“为什么我就没有买到啊……”

 

孔雪儿低着头,想了一会,“你刚才说早上迟到是吧?最好的方法就是早起,比别人多起半小时,这样路上碰见什么事也不会耽搁太久。然后是走路,一定要看着脚下还要看着上面,当然车也要看……”

她看见虞书欣手上的小口子,从包里翻出一个创可贴,一边给她粘一边继续说,“创可贴充电宝平时都要带着,伞也要带好……算了,我把包里的东西都给你吧,我最近好像也不怎么用到。”

 

虞书欣拿小吃的手顿在空中。

她看看创可贴,又看看孔雪儿,“啊,你怎么有这么多了不起的生存技能啊……”

 

孔雪儿叹口气,“那你怎么长这么大的啊,这些都不懂?”

 

虞书欣哇哇大哭,“我以前都可幸运了,什么事情都做得很好,呜呜呜呜呜……”

 

孔雪儿默了一会,伸手把包又拿了回来。

 

“你不是说给我的吗……”虞书欣眼巴巴地看着包。

 

“不用这个了。”孔雪儿轻声说,“我知道怎么帮你了。”

 

虞书欣眨着湿漉漉的眼睫毛,一动不动地看她。

 

“应该是这样没错……”孔雪儿又想了一下,冲她勾勾手,“你过来。”

 

虞书欣乖乖凑过来,感觉到温热的呼吸慢慢靠近,脸颊的绒毛轻颤。

她有点懵,不知道该做些什么,然后意外地,得到了一个吻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5*

虽然预感到了,自己要变回从前那个倒霉蛋,却也没想到会这样快。

社团朋友跟她说,老师不满意她们的舞蹈编排,可能要临时大改的时候,孔雪儿只淡淡应了一声。

 

她和往常一样加倍练习,走路小心翼翼,每天早起半小时,晴天也随身带好雨伞。

 

像没事人一样过了两天,终于找了个借口退出比赛,让队友参加就好。

 



出了排练室,在路口看见了虞书欣。她瞪着自行车,一个漂移甩到她前面,一张大大的笑脸凑上来,“去哪呀学妹,我载你!”

 

孔雪儿没说话。

 

虞书欣拉着她,“哎呀我又不笨,已经想好啦!我昨天思考了一晚上,你看哦,以后我们两个人每天待在一块,一个倒霉蛋一个幸运蛋,肯定就中和掉啦!”

她大方地拍拍自己的后座,“宝马副驾,速来体验,机不可失,失不再来……”

 

孔雪儿拍她脑袋,“你话好多啊虞书欣…”

 

 

 


秋天的风迎面吹在脸上,是落叶的味道。

 

孔雪儿坐在后面,看见她的马尾晃荡着,没忍住扯了两下,“就这破办法,还想了一晚上,笨死了你……”

 

“哇,这办法还不好?我是用拉格朗日定理再加上模型分析……” 

忽然感觉头发又被扯了一下,虞书欣哇哇大叫,“孔雪儿你好没良心啊!!我为你舍弃了这么多!!你再这样我就不跟你待在一起了,做你一个人的倒霉蛋去!”

 

孔雪儿抓住她的外套,想了想又嫌不够,死死环住她的腰,生怕她跑掉一样,“不管,你自己答应我的。反悔是小狗。”

过了一会,还是忍不住嘟囔,“这个方法真的很烂诶……还不如我的……”

 

虞书欣转过脑袋,“什么?”

 

“没什么。”孔雪儿把她脑袋转过去,“看你的路!!”

 

虞书欣蹬着自行车,嘴里喋喋不休,“我告诉你哦,期末的时候你还是离我远一点,我还想混个好分数呢……”

 

“知道啦。”

 

“月底我没生活费的时候也让我一个人待着,说不定路上能捡钱呢………”

 

“知道了!”

 

“晚上找个没人的地方,先给你亲一下,等你那个什么舞蹈比赛结束了,再还给我。”

 

“………谢谢你哦!”

 

“你也不要觉得亏欠我啦,做个普通人挺好的,我早就想这样了……”

 

“虞书欣你真的话好多啊!!!!”

 

 

 

Fin.

 

 

 

 

很小的番外:

 

某天,电影院里,虞书欣懒洋洋地啃着爆米花,看见手机新蹦出一条通知,明天有校园招聘会。


于是拿脚踢踢旁边的人,“你等会要还我了,我明天有事。”

 

孔雪儿哦了一声,看看四周没人,凑过来亲了一口。

隔了一会,又亲了一下。

 

“诶诶诶?又多了!!你最近怎么总是记性这么差啊!”

 

孔雪儿面不改色,“哦,我忘了。那你还过来吧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36)

热度(774)

  1.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